close

  昨晚回家時婆婆的朋友來,婆婆在和他朋友聊天,但她又已經把晚餐的食材都拿出來且有些已泡水退冰了,在沒什麼選擇性的情況下,我硬著頭皮煮。


 


  她說:福菜要和苦瓜煮,那個像鯊魚的魚肉就加蒜煮紅燒的,還有空心菜...等。


 


  我是個不愛吃醃製品的人,所以"福菜"這東西不會在我的菜單內出現,但,已經泡水洗了的福菜、和苦瓜,要怎麼和在一起???我滿頭問號,婆婆又在和他朋友聊天,我根本沒得開口問,只好就照我的想像煮,我把這2樣材料洗好切好就一起下水煮,加了一點點豬油才不會太澀。魚肉嘛,因為冰箱沒有蒜也沒有蔥,我就想那用炸魚塊的方式,沾椒鹽吃也不錯。


 


  婆婆的朋友回去了,婆婆來到廚房,就說:福菜和苦瓜不是這樣煮的,要......才對,我說:我不會煮呀(心裡的OS是:在我的腦子裡根本不會有這個菜單,而且我吃過的煮湯的福菜是福菜白肉湯,清爽好喝,但婆婆的煮法和我想像的不同,印象中她煮這道菜是超油的,我幾乎不碰)。後來她加了一些小魚乾和蔭瓜提味,讓它變成湯(我自己喝了其實不太苦,味道也還不錯)。在我離開廚房去拿冰箱的材料時,婆婆把我切的魚塊又切小條,我看到了就說,我要改成炸魚塊,因為冰箱沒有蒜、沒有蔥、也沒洋蔥...。


 


  我順便拿了幾樣記憶中是上週已經在冰箱內的菜,依據先進先出的概念,是應該先拿出來煮的,還有前天婆婆就先燙過切好的竹筍條,那天她說要炒的,但她今晚要煮的菜又沒把它拿出來先煮掉。因為沒什麼肉類,我再拿了三條香腸出來調理。因為那鍋福菜苦瓜變成湯,原本要煮莧菜吻仔魚湯的,就變成菜囉!


 


  最後,我今晚的菜色是:


椒鹽炸魚條:全蛋+脆酥粉拌勻,魚塊沾過下鍋炸。


豆瓣鮮竹筍--僅用豆瓣醬+水,沒再另外加油炒。


炒空心菜:一點油+蒜頭,快炒。


吻魚莧菜:一點油+蒜頭,快炒,加吻魚和水小悶。


鹹豬肉:原本婆婆在煮飯時一併放在電鍋蒸,原本婆婆想蒸熟了還要再炒過,但我想蒸過切片就好。


香腸:蒸熟後,再用水煮法,讓水慢慢收乾後,微微焦香關火,完全不用油。


福菜苦瓜湯。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菜,因為老公的大妹及妹婿會來吃晚餐,順便把他們的孩子帶回家。等我們吃完大妹和她老公才來,而我在處理兒子不吃飯的狀況,輾轉間,我聽到大妹和她媽媽在說:湯好苦~~菜好鹹~~。


 


  我心想:還是自己媽媽煮的才對味吧~就像很多食材的煮法,我還是習慣我自己媽媽的料理方式,而且,我並沒有想要煮給你們吃呀!我只想煮給我的孩子和老公吃呀~雖然,有批評才會有進步,但~總之心裡並不是很舒服。我問了老公,湯會很苦,菜會很鹹嗎?老公說不會呀,蠻好吃的~~


 


  讓我開始期待中午和媽媽的午餐約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cheng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