芫媛在家裡只要看到有銅板都會把它收起來,客廳就放在豬公撲滿裡,房間就放進她的小包包裡,因為婆婆和小姑都教導她有銅板要這麼做,是為了存錢用。


 


  把拔的零錢都會放在房間桌上的一個放中藥粉的小圓盒紅蓋子裡,當然在芫媛眼中,就是”看到銅板了”,她就把那些銅板全都放進她的小包包裡,結果晚上她正在做這些動作時(芫媛並不是背著大人這麼做的),把拔在一旁看見了,把拔不阻止她,反而跟我說:為什麼她拿我的錢?當下旻旻還在廁所洗澡,把拔不處理女兒的事,我只好當下立即處理。我拿起那個小紅蓋,把芫媛叫來


媽咪:芫媛,這個盒子裡的錢是把拔的,妳有拿嗎?


芫媛:媽媽我放回去了


媽咪:可是妳已經拿了很多了,妳看到有錢要先問是不是有人的,而不是直接放進妳的袋子裡。如果妳拿了別人的錢,那是小偷的行為,妳要當小偷嗎?


芫媛(已經意識到她做錯,開始哭喪著臉搖搖頭):我不要。


媽咪:那你把爸爸的錢放回來


芫媛:可是那是我的


媽咪:芫媛,沒有經過人家同意就拿,那是小偷的行為,那些不是妳的。


芫媛開始哭:媽媽我沒有全部拿,我有放回去。她還開始數盒子裡的銅板數量。


媽咪:那妳把妳的小包包拿給我,媽媽幫妳看看是不是妳有多拿了。


芫媛哭著去拿來給我,我一拿,滿沈的,這小傢伙拿了不少哦~~打開一看,哇~50元銅板就有3個,10元銅板也很多個,我就把那些都拿出來,留下幾個10元5元及1元銅板(有些真的本來就是她小姑姑給她的),她看我拿出來,邊哭邊說:媽媽我的10元有好幾個~


媽咪:我有留下妳的,但是我要把爸爸的錢拿出來,妳不能隨便拿人家的錢,這些很大的金色的50元一定不是妳的,我們還給爸爸,妳跟爸爸說對不起。


芫媛哭得很大聲,同時跟爸爸說:爸爸對不起。


爸爸:以後不能這樣哦~


 


  爸爸就去幫旻旻擦乾身體穿衣服了,而同時我去泡奶奶做別的事,芫媛一直哭喪著臉跟在我旁邊。隱約間我看到爸爸看著芫媛,搖搖頭。我心裡其實很不舒服,因為爸爸對芫媛及對旻旻的態度真的愈差愈多,而且這樣的事情,爸爸可以自己處理的,為什麼要我來處理?還是爸爸根本就不會處理?還是爸爸根本就很偏心?後來芫媛哭累了,我陪著她躺著,不到五分鐘她就睡了,我跟爸爸說:你剛剛可以自己跟她說的,因為她根本不知道她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我們好好地,認真地跟她說,以後她就知道了!爸爸不出聲,我也不想再講了~~


 


  對我來講,2個孩子都是我的寶貝,旻旻還小現在只要逗他笑,讓他吃飽開心,注意他到處爬爬走安全就好。而芫媛已經進入學習階段,而這個年紀的孩子自我意識很強,要導正她的行為需要更多耐心及一直重覆的動作及話語,有時芫媛找爸爸講話或玩耍爸爸也沒有很願意跟她玩,爸爸對她沒有耐心,在我看來就是一直在否定芫媛,偶而爸爸願意陪她玩時,我都會說:爸爸心花開囉~連芫媛的姑姑也這麼覺得。但爸爸對旻旻就有耐心了,媽媽我呢每天看到這樣心裡很難過,一直在想要如何給芫媛多一些關懷,如何去教導芫媛,如何去改善爸爸的偏心。


 


  雖然我很努力地說服自己,爸爸是最近工作壓力大,再加上要考證照沒有時間準備壓力更大,而造成他對家裡的事都不在意,甚至跟他講了他也完全沒有聽進去,只是一直在抱怨工作的事。媽咪我左膝已經痛一段時間了,跟他講他一點反應都沒有,更別說是我身體上的毛病了,他也完全當做沒聽到。同樣地,他上晚班時(早上10點半上班)凌晨1點多睡,這個月他這個月上早班(早上7點上班,6點多要起床),也搞到凌晨1點多睡,我完全說不得他。他母親來醫院看門診,是我幫她掛的號陪她看的門診,他甚至連他母親要來看門診都不知道,即使知道了也只會丟下一句:妳去就好啦,我沒空!讓我覺得,他完全不關心家裡的人,也不要別人關心他,那這樣他自己一個人生活就好啦,我們到底算什麼呢?我當然知道他很重視這個證照考試,因為攸關他要換工作的條件,但是他這種行為及態度已經不是為了準備才變這樣,而是長期以來一直這樣,儘管媽咪我努力往好處想,但是現實的環境還是讓我一直處於很低潮的狀態


 


  我需要心靈的寄託,我想我知道下班後要去哪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cheng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