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母一直處於勞動階級,對很多東西都很省很省,相對地和婆婆那個當老闆當了2-30年的闊氣比起來,落差真的很大。當然不能說怎樣好或不好,只是環境的關係造成生活習慣不同。


  為什麼會現在會有這種感覺...因為母親之前被某銀行業務專員遊說的投資目前已經賠到剩下三分之一左右,母親很傷心,她覺得她那麼辛苦地一個月才掙一萬多元,竟然就這樣被騙了,她也想去找那個專員,可惜人家早就離職了。其實心裡也很難過,因為母親的確很辛苦,又因被專員提供的優惠訊息給吸引了而投資,現在慘賠又不敢讓我父親知道,她又投訴無門,而我是她傾吐的對象。我除了跟她說,以後不要相信這種東西,在我們不確定投資內容是什麼之時。


  深深感受到父母一輩子辛苦,努力讓衣食無缺,卻在手頭上較鬆時又轉眼失去了,想起小時候爸爸幾乎天天加班,也幾乎在公司算簽了賣身契只為了房屋貸款有著落,讓一家子不再租屋,而媽媽為了照顧我們三個小蘿蔔頭無法外出工作,每天在家做代工貼補家用,直到我們都念了書她才開始外出工作至今。因為這樣的環境讓我們從小就節儉,也不會有什麼奢侈的活動,直到我們學業告一段落後,開始工作有了自己的經濟能力,家裡經濟才慢慢好轉一些,爸爸媽媽也才開始會遠行旅遊做一些以前根本不敢想的活動。家裡的冷氣一定是等到家裡都打掃好了,且大家都在時才會開;家裡每天洗完衣服的污水會留下來沖馬桶用。


  結了婚之後,在外人看來我嫁給了一個有錢人家庭,有整棟透天厝可以住,而且婆婆還為了幫我們照顧小孩而停止了她的早餐店生意。但事實是,房子不能當飯吃,對吧!小孩她也並不是免費幫我們帶,每個月還是要給她保母費,我們的經濟負擔仍然很重,而且婆婆是因為她的身體不堪負荷無法再做早餐店生意,剛好我們的孩子出生讓她有了很好的理由不再做生意。當然我們比別人好的一點是,我們不用揹房貸及車貸,孩子給自己人照顧較為放心,但相對地一些教養上的問題卻不能開口講...。婆婆的習慣是,喜歡吃所謂”養生”的食品,不論多貴她都買,而且數量驚人。而平時三餐的食材她也喜歡買貴的,例如:蝦子有100-300元不等,她一定買300元的;橄欖油一次買半打一打,但又不能拿來炒菜,東西常常放到過期還不丟掉,最後是被我發現丟掉。我不知道這是因為她幾十年來一直當老闆而養成的闊氣及浪費心態,還是有別的考量,但我知道這樣浪費真的不好,卻又不能叫她不要浪費。


  我的父母,和我現在的家庭,太明顯的落差,讓我有這種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cheng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